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

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;

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;

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.

 

該怎麼提筆,記錄下這八年來的研究生生涯,我思考許久。這是一段交織著許多痛苦與淚水以及更多的感動與感謝的成長路。經歷過那些傷害與挑戰,我學會了堅強與原諒。也更因為經過更多的支持與關心,我學會了感恩與付出。感謝這段路上幫助我、關心我、傷害我或者給我挑戰的所有人。因為你們,給了我現在的堅強、感恩與平靜。

依稀記得,大二時我懵懵懂懂的進到何美泠老師的實驗室,對於研究說實話真的沒甚麼概念。唯一的動力,就是我喜歡做實驗,我喜歡那個單純的世界。於是,就這樣開始了我與何老師的十年情誼。當時的我是個刺蝟,只想保護沒有自信又憤怒的自己。何老師卻有如一雙帶著堅硬手套的牧者,在這十年歲月中,將我的刺與憤怒漸漸拔除。自始自終,老師帶給我的是一個期望,對自己有不同期待的盼望。進修博士的過程總是充滿著挫折與灰心。常常,我敲著老師的門,話還沒出口,淚水就一顆一顆的掉落,哭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何老師總是等著我哭完,聽我訴說完,然後緩緩地告訴我,要我更堅強與更寬大去面對一切的困難。人要不斷地提升自己,心過境就過。這些話不斷地在我心中迴盪,幾年過去了,竟發現自己慢慢懂了老師的期盼。何老師,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貴人之一,在我迷惘時給我一個停泊的地方,在我很失落難過時給我再出發的動力,在我太過自滿時給我自我檢討的提醒,在我迷失時,給我修正路線的線索。一步一步,我循著老師的教導,逐步成長茁壯。讓一個曾經躁動的靈魂,如今能有著深深的平靜與感謝在心中。

    自己是在意外的情況下,成為王國照教授的學生。當初,只知道王校長是何老師的指導教授,卻不知道在幾年後的現在,王校長成為我生命中另一位貴人。在校長所帶領的骨研中心團隊,研究都是以臨床結合基礎為主。而在何老師與王校長的支持下,給了我很大的自由發揮的空間,讓我能專心在Signal transduction的領域中做了許多我真正有興趣的研究。常常,在電梯或者校園遇到王校長,他總是會給著我鼓勵的微笑。偶爾,會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聲“加油”!每每總是能給當時沮喪的我十足的勇氣。雖然,我跟王校長的互動不多,八年來他卻對我有著深深的影響。在要飛往美國參加會議的旅途中,我翻開校長所撰寫的回憶錄。他的處世態度、堅決的意志與對後輩的提攜之愛,深深撼動我。我深刻感受到,成為一個學者該要有的高度與氣度,也把想到國外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夢想種子埋進了我的心中。而實現這個夢想的人,也是王校長。我感激著,他願意帶領著我進入他的母校University of Virginia接受博士後研究的訓練,讓我有了一個能自我提升的機會。這將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,我知道我的視野將會不同,我也期待自己,能努力的學習與付出,把對王校長的感謝,化為實際的行動。

    骨科學研究中心是在我剛進入實驗室時同年成立。因此,我的研究生生涯都是在這裡渡過。我記得,剛成立的骨研中心空蕩蕩,只有兩位學姊、一位學長、一位老師與我在裡面。當初,老闆們為了讓骨研中心能永續發展,便著手申請許多個人型研究計畫與整合型研究計畫,舉凡國衛院、經濟部或是國科會等。大家都盡力地要爭取到足夠的經費,讓中心能夠成長茁壯。隨著時間的推演,老闆們的努力,逐漸成就了骨研中心現在的規模。在這樣氛圍中成長的我,也著著實實學習到付出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。我常思考,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的完成博士學位,絕不會是一個人努力就可以達到。相反的,是一路上許許多多的師長、同事與同學們的幫助才能走過來的。因此,在我口試的時刻,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激與幸福。在我迷惘、低落、難過時,俞仰、淑君、耀賢、淑雯、秀蓉、玉芳、莉琦、怡君與所有朋友們總是給我滿滿的支持與幫助,陪著我走過每一個挫折與傷心。讓我在經歷過這一切後,深深感受到自己是個被好多愛包圍著的人。此外,謝謝我親愛的學弟妹們:莉琦、玉芳、建勳、家齊、子尹、雪君、子翔、瑛顥與珮詒,你們在我為實驗、paper、寫計畫或寫報告忙碌時,給予我許多的協助,讓我能更專心地努力。畢業口試結束時,我走出會議室猛然看到你們開心的抱著花,等待我口試結束,當下我有著滿滿的感動,謝謝你們能容忍一個如此龜毛的學姐,而願意給予我協助與滿溢的祝福。感謝張瑞根醫師,謝謝您願意相信我,讓我能有機會學習研究計畫的規劃與實行。謝謝淑雯與Christine,在許多文書上給予我很多的協助與包容,讓我能有機會學習與修正自己的缺點。最重要的是感謝骨研中心所有的同事們與生理科的師長和學弟妹們,當我實驗有困難難以突破或是有其他問題時,感謝你們給予我的協助與關心,讓我不致有太多失敗的嘗試。

    念完博士是一段漫長的路程,我總覺得那是一個修練的過程。路上的每一個坑洞,要讓我學習到堅強與能力,而半路上的甜美果實,是讓我更有動力去走完這漫長路途。我是個蒙福的人,有著摯愛的朋友與家人的支持。因此,就算我走得跌跌撞撞,在畢業的當下,我心中卻是充滿著感謝與感受到自己的渺小。感謝韓爸爸、韓媽媽、燕怡、逸宏、逸成與Grace,你們總把我視為家人般疼愛,讓一個人在外求學的我,感覺有另一個家在給予我支持與溫暖。感謝深愛我的家人,我的成就是源自於你們的犧牲與奉獻,能生長在這樣的家庭裡,是我最大的恩惠。

    最後,感謝上帝,謝謝祢帶著這些人來到我身邊,讓我跌倒、讓我有勇氣、讓我有感動、讓我有平安。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C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